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為什麼要參加音樂考試?

如同聯合委員會常常使用的這句子:"經由成就感而穫得音樂的喜悅" (Musical Enjoyment through Achievement), 得到委員會所頒的證書更是難以形容的快樂經驗。如果在你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非常努力, 你會感到需要用一些方法來測量你的進步, 並確定你是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正是音樂考試所提供的:

從一個精心設計的考試課程架構中, 得到清楚的目標, 得以向前進步並得到靈感。

將個人的學習進步和造詣放在國際性的標準來評量。

對你的音樂技巧的客觀的指引。

是被一位具有崇高地位並公正的音樂家評鑑。他()已接受過高度的訓練, 而且現在還常受監督以保持一致的水準。

一個演出的機會, 和一個真正的成就感的感覺。

當然,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音樂的考試, 考試課程架構也並不能涵蓋所有的音樂曲目。所有的習樂者都應在廣大的音樂世界中開拓視野; 尋找對音樂興趣的刺激; 並刷新眼界。

準備考試

當一位教師要引薦一個考試制度給學生的時候, 學生被教師鼓勵要作一些較難的功課的時候, 通常是由一個具成就感的成功經驗來開始比較好, 在這個階段以最初級測驗作為參加考試的暖身。具經驗的教師會知道準備每一項考試所需要的時間長度, 並且也知道要為每一位學生選擇適合的曲目。考試課程架構中所涵蓋的曲目範圍很廣泛, 使得很容易為每一位不同的學生選到適合他()的曲子, 使得在準備的過程中有著喜悅和成就感。

一旦報名考試之後, 就應開始真的有一個為大日子作準備的心情。家長或其它親近的人應該要給考生支持和鼓勵, 並嘉獎他()日常不輟的練習。有的時候, 因為考期逼近的壓力, 會使得家長陷入一種 "教師模式",而這種態度通常都不會被小孩子或教師本身所感謝。對於這增加的壓力, 在家庭中最有幫助的作法是規律的練習和大量的讚美; 及一種寧靜且喜悅的態度來開始一個考試是很重要的。

教師通常在考試之前會安排學生之間的互相彈奏觀摩, 以增進學生的演奏的臨場感覺。考試的準備需要仔細的計劃, 和對所有要求的知覺和敏銳度, 這些都要在平時的課程和基本的訓練之中完成。如果音階,視奏和聽力測驗是在最後的階段才準備是很不當的, 會對考生的信心造成不良的影響。

準備要點……對考生 

樂曲

依照你的教師的幫助, 挑選你真的喜愛的樂曲。在一開始的時候以很慢的速度練習。開始的時候有仔細準備, 會使得最後的表現更好。

在經過了初步的過程之後, 你開始可以不中斷地彈出, 即使有失誤也要很快地克服並保持進行。鼓起勇氣在你的親人及朋友之前演奏, 以增強你的信心。

要練習翻譜並將次一頁的前幾小節背起來, 這有幫助你在考試中安然度過笨拙的翻譜時刻。但無論如何, 翻譜的困難並不會被列入計分的範圍。

你也可以在困難翻譜的地方將一頁譜影印加在原譜上。這要在事先準備好, 放在譜架上。

如果你是絃樂、管樂或是聲樂的考生, 你要先熟悉你的伴奏, 並要在考試之前找時間預先排演。

音階

要每天地練習音階和琶音。要像刷牙一般地將它們排進日常的行事中! 這會幫助你建立技巧的基礎。對管樂演奏者而言, 這有幫助於呼吸; 對絃樂演奏者而言, 這有幫助於運弓, 對所有其它的樂器演奏者而言, 這有幫助於雙手的配合。

視奏

記得保持進行是及格的關鍵, 並要保持基本的律動感。即使有失誤, 也不要停下來更正它。在真的考試開始之前,考官會給你半分鐘的時間練習, 不要怕的將曲子的一切試試看。

聽力測驗

有一些在課堂之外, 可自己練習的方式:

 從唱片錄音或收音機中, 儘可能地多聽一些音樂。如果你可以聽現場的音樂會的話, 更好。

加入一個合唱團, 樂團, 或室內樂團。

從你還沒有學過的樂曲中, 拍出其中一段的節奏。

 跟唱部份新聽到的曲調, 可能是從收音機或電視或在唱片行或超市聽到的。

 從你沒看過的樂譜上將音唱出來。只唱幾個音將會很有幫助, 要保持在進行中的音程的感覺。

就整體而言的考前準備

記得你不用作任何在考試課程摘要之外的測驗或樂曲。和你的教師討論你應由哪一個部份或哪一首曲子開始考試, 可使你覺得最有信心。

不要到了最後關頭還在練習!

不要忘了讓你的教師知道你將要來臨的學校旅遊日期或返校或開學日期, 才能避開這些時間的安排你的音樂考試。

需要和伴奏一起配合的人:和你的教師討論要站和坐的位置, 使得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到伴奏, 並對 "聽眾", 你的考官演奏。如果在考試當天的位置排法有問題,考官會幫助你找到適當的位置。

…………對教師

檢查所有的考試課程內容摘要, 每一年的細節都可能有一點點的不同。

為學生選擇合適的曲子, 並確定所選的曲目是考試內容摘要所要求的正確組合。

 在每一堂課都作一些視奏練習。將之留到最後的時刻才準備, 對考生的信心並沒有幫助。

真正的考試之前給學生舉行一次模擬考試, 不要忘了要走進考場並坐下, 穩定, 並開始彈。

鼓勵學生在友善的聽眾之前作演奏(家人、親戚或朋友)。或在考試的數週前, 將你要參加考試的學生集合起來開個小型演奏會。

對樂理的考生: 作一些考古題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考生能因此適應考試的的試卷, 題目型式的感覺, 和時間的控制。注意每一個題目都要仔細地看清楚, 有的題目包括了不只一個部份。

 提醒學生距離考試還有多久,並在考試數週之前就開始準備。不要忘了要將假期和學校的考試計算進去, 才能避免最後時刻的恐慌。

鼓勵學生參加各種可能的音樂活動, 在交響樂團或室內樂團中演奏; 或在合唱團中唱歌, 廣泛地聽各種音樂。安排學生一起聽一場音樂會, 尤其是其中有他們認識的作曲家的作品, 可以學生一個真正的動力。

 

…………對教師和家長雙方

要將考試視作一個學生進步的指 , 而不是一個競爭的目標。沒有必要去要求學生馬上準備下一個考試 (讓他們享受各種不同的音樂的風格), 而設定了一直要參加考試的壓力。

 每一個學生的進步速度都不同, 並且有時因為在二次考試之間缺乏足夠的時間練習來增進音樂和技術上的技巧而使得成績不如預期。並應多彈一些較高級的樂曲來獲得更自然的感覺。

如果家長和教師能作溝通 (如作家庭聯絡簿等),瞭解學生每個星期的要求的話, 將會大有幫助。家長最大的支持是幫助學生找出時間來作每天不間斷的練習, 更理想的是當學生不累的時候, 給它許多練習的獎勵, 無論所製造的影響如何。將音樂彈對是教師的工作而不是家長的!

本文摘錄自首席考官:克拉拉 泰勒 (Clara Taylor)

所著: 關於音樂考試(These Music Ex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