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關於背板虎斑樣的紋路

幾乎所有小提琴的背板都有類似老虎皮樣的斑紋,它會隨著視線角度不同改變它的折射,絢麗的叫人愛不釋手,這虎斑的模樣是怎麼來的呢,它的功能又是如何呢?

 

小提琴的背板大多是採用楓木製成,楓樹在成長過程中為了適應外在環境變化,樹幹彎曲處就會形成像皺紋斑的紋理,這種紋理不只在屬於闊葉樹種的楓樹中發生,也會發生在屬於針葉樹種的松樹或杉樹裡。

樹的本性是往上筆直生長,當地表不平,或者生長於斜坡,樹幹就會成為彎曲的形狀,樹幹裡的細胞為了支撐上方的枝葉,在上坡方向及下坡方向的細胞增長成為不均等的情形,一方是受壓擠的,另一方是伸張,這種大自然的力量就是虎斑紋路的成因。

擁有虎斑的楓樹在製材過程裡與一般木材不同,它的細胞組織不是均一的因此在鋸開時會夾住鋸子,在乾燥時更會變形,原本四方的木料,乾燥過後變得歪斜,如果沒有經過充分乾燥的楓木就拿來製琴,是會發生問題的。

剛才談過虎斑是細胞不規則生長所形成,就像是人的皺紋,它有深淺,有大小之分,深而且大的虎斑在製成琴之後非常美觀,很有迫力,甚至有人專挑這種琴,從購買者的視點看來實是無可厚非,但從製琴者的角度看來卻有不同的觀點。

楓樹發生皺摺(虎斑)的地方大都是接近樹表(樹皮),越靠近樹心虎斑紋路越淺,木頭的顏色會變得深一些,質地也會變得緊密,這種質地緊密的素材才可能將背板做得薄些,薄一點的背板對震動有絕對優勢,它將可以發出較大的聲響。

在美觀及機能(發出較大的聲音)上楓木其實無法兩者兼顧的,除了楓木之外,櫻桃木及嗎呵嘎尼木(自譯,僅供參考),也可被用來製成小提琴的背板,在發聲上一點問題也沒有。

一些目前仍在服役的古琴,其中有些仍然擔負主奏的角色,弘大的音量在演奏聽裡就像隻大砲,隆隆作響,觀其外表實在不起眼,樸素得較人覺得寒酸,原本的染料退了色之後呈現淡黃色(漆的原色),背板也沒有明顯的絢麗虎斑,但它卻在演奏聽裡佔上最重要的位子。

看來對背板的選材,在美觀及機能性的取捨上還有一番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