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側板結構(使用內模或外模製作時的不同處)

小提琴在製作側板時,為了取得需要的側板外形,模具是必需的,模具的種類也決定製作流程的順序,或步驟的多寡。模具在不同的地域,有其使用的習慣,關於細節部份在此不多做說明,大體說來可分為可分為“內模“及“外模“兩大類。

他們各有優點,使用內模製作側板,可在內模還未拆下時對側板的外邊做整修(此時側板還固定在模具上,不會發生變形),而使用外模的情形下就沒法做這樣的動作。使用外模可一口氣將六片側板組合(膠合),而內模卻要等待腰部側板乾燥固定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製程,而且這內模要一直到膠合背板後才被拆下(否則會有變形的危險),外模則不需要這樣,當側板製作完成後就可棺P的謅U外緣的模具,依此特性,少量模具生產多數側板的要求時,外模的採用就是首選了(他不需要跟著側板一直到黏合背板)。

少量製作時使用內模方式可確保側板的準確性(琴形的精密度),但沒有外模式的便捷。外模式的製作有其方便性卻容易失卻精準。

如此說來,外模就非常適合統一尺寸的大量生產,而內模就較適合少量製作的工作室,但並非工作室就一定採用內模方式,在法國南部也有採用外模的工作室存在。

在提琴結構來說,採用哪種模具是沒有影響的,他們在製作程序上雖有很大的差別,但只要製琴師的做工熟練,其結果就沒有差別。

 

上面的圖裡表示著使用不同模具,在接合側板時的慣用方式,通常由此來判斷使用何種模具。

左圖內模,在此提供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