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琴弓的材質

    如果您是一位獨奏者,或者是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那麼將有許多機會一隻獨秀的赤裸裸展現琴聲,就好像森林裡最高大的樹一樣,俯是眼下綠油油的一片樹林,從第三者的視線看來,您卻是最顯眼的一棵樹,因為比起其他的高出許多,顯眼許多。

    在如上的情形下,琴和弓的品質就會被要求,要求琴聲弘大,音質甜美,至於琴弓就須符合反應靈敏,表現力豐富的條件。

    琴弓的製作和琴最大的不同在於琴弓的結構非常簡單,琴的結構複雜,小提琴的結構由力學的視點看來,緊繃的琴弦下音箱及琴把承受弦的所有壓力,在這壓力下〞蹦出〞聲音(關於小提琴的發聲,容筆者另章撰述),琴弓則簡單多了,它是由一隻被彎曲的棒子,將馬尾毛繃緊,在繃緊的狀態下承受演奏者手部來的壓力,能承受的壓力越大表示表現力越豐富,打個比喻,眼前有兩隻弓,將弓毛繃緊,使弓毛和弓身的最短距離約十六厘米,在這最短距離上由弓身上方施加壓力,當弓身碰觸弓毛時查看上方的施力值,就是一隻弓所擁有的力氣,一隻能承受一百克的壓力,另一隻可能可以承受一百五十克的壓力,壓力值越高它的表現力就越好(弓的品質好壞除了壓力值之外還有其他的因素,在此不做累述)。

    在一個弓身直徑相同條件下(越細的弓身,它的重心焦點就越明確,反之則朦朧的不易掌握),材料密度越高,纖維走向越平順,越能取得較高的壓力值,越容易製作出好的弓。

    木弓在製作程序上是先製成沒有彎曲的弓身,之後才經過加熱的程序施加壓力使它彎曲,待冷卻後定形,越好的木材保持彎曲狀態的時間越長(這決定於木材的種類),它所能承受的壓力值就越安定(時間久了依然會減弱,因為木材會記憶原來的形狀,這是木弓的宿命)。

    除了木弓之外,量產的玻璃纖維弓確實解決了上述的問題,它彎曲的幅度不會因時間而改變,又能取得高張力,同時承受較大的壓力。玻璃纖維弓雖然解決了木弓的最大問題,但是,在弓身的結構上有一個無法漠視的遺憾,那就是它是空心的,空心的結構有助於重量的減輕,輕量的弓身採用金屬置入弓頭(或弓尾)求取平衡,這樣的弓是兩頭重而中間輕,而非重量平均分配在整隻弓身上,因此在運弓時弓的重心在頭尾兩處,也就是說重心是前後的兩個點,而不是一條線,木弓則沒有這個問題。

琴弓的製作材料必須克服上述的缺點,並符合

1:高強度 2:重量輕 3:能持久保持彎曲 4:重心明確(纖細及實心的弓身)

   顯而易見的要符合上面的條件,木材及玻璃纖維很難達到,只有重開發新材料上著手。

    其實東方人日常生活中的竹材,就是一個適用的材料,但製作方式必須重頭開發,在重複成形的過程裡累積新材料的參考數據,這是一個龐大的開發過程,筆者歷經五年的不斷嘗試,在西元兩千年奠定竹弓的基礎數據。

    琴弓的材質除了木材,玻璃纖維之外,又多了一項竹材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