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琴弓的性能(如何選擇一把好弓)

這是一個和演奏者最為密切的問題,演奏者和弓的關係甚至超過和琴的關係, 弓是手臂的延伸,每一個音符都必須由弓的詮釋而流露出來,演奏技術的好壞 與否與弓的性能是息息相關的,一把性能卓越的弓對您的琴藝有絕對的影響。

琴弓的構造比起小提琴簡單多了,但在這簡單的構造中有許多條件被嚴格的要 求著,這些條件裡有些是相互衝突的,符合某項條件時不得不犧牲另一項功能 ,例如一把穩定的弓在弦上跳躍的能力必定較弱,一把跳躍能力強的弓其穩定 性一定較不好,選擇的基準在詮釋什麼樣的曲風,輕快的曲子,使用一把較輕 且跳躍能力強的弓可以幫助演奏者發揮更高層次的技巧,較重的弓會使琴聲聽 起來凝重渾圓。

目前製弓的材料有木製,碳纖維,兩大類,在價格上木製的比碳纖的高,木製弓又可分為手工及量產兩類,手工木製琴弓的售價大約從美金1800元起到 6000元不等,量產木製琴弓從130元加幣起到1300元加幣左右,價格幅度那 麼大是有它的原由的,最重要是弓身的使用材料,在則是使用配件的材質。 碳纖的琴弓是使用模具大量生產,特點是高張力,低價格。

琴弓最重要的是它的張力,兩隻不同的弓在相同彎曲幅度下能取得較高張力的便是好的,張力高的弓能將弓毛繃的較緊,較緊的弓毛能發出較大的聲音,這 對專業的演奏家來說至為重要,因為他們必須在演奏聽裡詮釋曲子,偌大的演 奏場地如果沒有一隻好弓,聽眾無法聽清每個音符,緊繃的弓毛也使得大小聲 的幅度更寬,演奏者能輕易的取得細微的聲響到弘大的共鳴。 以木弓來說,為了取得更大的張力,弓身的製作在選材上非常嚴格,可以說材 料的質地就決定了弓的性能,量產弓在降低成本的要求下使用的是低張力的木材,這適合入門者使用,但這樣的弓在需要一些技巧的演奏時,會另演奏者有挫折感,這樣的情形並非練習不足,而是弓的機能不敷要求。如果簡單的為了得到更大的張力,那麼只要將弓身的直徑加大,就簡單的能取得張力,問題是它的重量變重了,一隻笨重的弓是沒法被靈巧操作的,小提琴的弓在重量的要求也非常嚴格,因為它是由上往下壓在弦上,不是像大提琴的 弓是由側面與弦接觸。 弓的長度也是重要的要素,長的弓雖只長四分之一寸,它詮釋曲子時就多了四分之一寸的寬容度,但在製作較長的弓時很難取得應有的張力,較長的弓又具有足夠的張力是非常難得的。弓的平衡,將手指當成翹翹板的支點,讓弓像翹翹板一樣橫放在手指上,移動弓身,當琴弓取得平衡的那點就是這支弓的支點,琴弓的支點設定應隨使用者 手臂長短而移動,移動的方法是增加或減少握把前方纏繞的金屬線。除了上述弓的前後平衡外,還有左右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度大部分取決於弓身與弓毛的距離(這裡面還有更複雜的因素,此文裡不再累述),當弓身與弓毛的間格變 大時,移動這把弓就像是騎一輛很高的腳踏車,隨時有摔倒的危險,反之則安 定,好像是弓被弦吸住一樣。彎曲木弓是使用加熱的方法,當一塊長形木料被切削成弓的形狀時,它是直的,木材被加熱到一定溫度後絁以外力它就會彎曲,就像竹子一般,待冷卻後它將保持一定的彎曲度,這彎曲的形狀就是張力的來源,嚴格說來每支弓的彎曲形狀都是不同的,這就造成每支弓擁有不同的性格,所發出的聲音也不同的原因(發聲的要素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複雜的因素,此文不再累述)。 原本筆直的弓身被彎曲後,在使用一定年限之後將會回復原狀,當然不是完全恢復筆直的狀態,而是角度變小了,也許目視無法判斷,但可從弓不再像以往一樣能取得固有張力感覺出來,越好的素材能保持弓身彎曲的時間越久,但通常好的素材密度都非常高(年輪密度高),弓的重量就會比較重,妨礙操作的容易度,這是木弓的宿命之一,尋找符合條件的素材才有希望製成一隻好弓,因此找尋好素材也是製弓師傅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高品質的弓通常在高密度的材料結構下會被製作成較細的弓身,除了重量減輕 外,它的重心也變得集中,不似低劣材料的弓有直徑大之外,張力不足,重心 難以掌握的缺陷。綜合上述的要點,選擇琴弓的步驟如下:

:帶著您慣用的琴弓及琴,作為選擇新弓的比較基準。

:當多支琴弓整齊的陳列在你面前時,首先比較弓的長度,將較長的弓挑選出來。

:審視弓身的材質,木材的纖維務必像竹纖維一般筆直從弓尾走向弓頭。

:選擇年輪密度較緊密者。

:將弓毛繃緊(旋轉弓尾的轉子),使所有琴弓的弓毛與弓身的距離一致。

:將弓的中央部份與弦接觸,施予壓力,好的弓能承受較大的壓力,同時也 能發出較宏亮的聲音,這代表弓的張力足夠。

:檢查弓的感覺重量,弓的感覺重量並非是它的實際重量,將弓放在精準的秤上,所得數值是弓的實際重量,這和〞感覺重量〞不同,擇取感覺較輕者

:試奏簡單的曲目,運弓時不要使用複雜的技巧,簡單的運弓下弓的本性較容易顯現出來。

:如果您是一位資深的演奏者,運用您的技巧,讓弓在弦上跳躍,在運弓中加上更複雜的要素,感覺手上的弓是否順手。

10:接下來您要做得不是馬上購入新弓,是將頭腦裡的東西冷卻下來,回想剛才的聲音,彈性,重量,手感,離開現場找一家可以安靜下來的咖啡館 ,冷靜下來決定是否要購入,不要當場決定,讓一杯咖啡來使情緒安定,這絕對是值得的。

11:最後當您要付款時,心中的那把弓必定浮現出來,這把心中的弓一定要非常的清晰,而且堅定,不要參雜其他的因素,例如某個人說怎麼個的,切記每一位演奏者的手都是不同的,適合您的弓並非適合他。如果還稍存猶 豫寧可再喝杯咖啡也不要匆忙決定。

* 最後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補充,那就是不要被弓的外觀所迷惑,有些高價的弓是採用黃金或者銀金屬,這些貴重的材料對聲音沒有絕對的影響,並非使用了黃金聲音就會比較響亮,操作變得容易,當然貴金屬增加弓的附加價值,但它並不會增加琴弓的性能,使用不當反而會降低性能,演奏者的琴藝不是加上幾公克的貴金屬就會顯得更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