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遇到一個瓶頸,就是琴聲不大

    首先讓我們檢討演奏技巧,找尋一隻你認為能發出很大聲音的琴及一隻很有勁的弓,應該在班上同的學中會有人擁有,相借試拉一下,如果依然是小小聲的,那麼就要請教老師壓弦的方法,對弓與弦的關係做重新檢討。不過筆者相信你拉琴的技術,問題應該是出在琴或者弓上。

    檢視你的弓,將弓適當繃緊之後(何謂適當的繃緊弓另章撰述),壓在G弦上,用力拉出最大的聲響,如果弓身碰觸到了弓毛表示這隻弓的力量不足以承受你的壓力,在壓弦的動作上要注意 是動態的壓弦不是靜態的壓弦,所謂動態的壓弦就是弓在承受最大壓力時同時也做上或下拉的 移動,選一條常用到G弦的曲子來試,會比較明確知道你目前的弓是否適合。如果換隻弓就能 解決你的問題那就太好了。
關於琴,並非所有的琴一開始就被製作成弘大清亮的聲響,有些是希望琴聲溫潤厚重,這樣的琴通常比較不適合獨奏,因為它的音量較小,如果你的琴聲是屬於這種類形,那麼就沒有變更的空間了,又如果你的琴聲是屬於尖銳細小,尤其在拉奏A及E弦時比別人的琴聲堅硬結實,那麼我們可更改琴板的厚度,讓它柔和點,震動的弧度更大,對於音量將會有明顯的幫助。

    關於更改琴板厚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這需要經驗,不過你可以試著改變一下魂柱,雖然不是根本解決之道,但也會有小小的幫助。

    魂柱的直徑越大聲音的焦距越清楚,但振動弧度越小,音量就相對的小了,魂柱的直徑越小音量會大些,但聲音會模糊一點,如果你要改變魂柱的直徑,用砂紙將魂柱的中間部份磨細一點,約1mm左右,裝上琴後再試試聲音,不要一下子磨太多了。建議你到琴行買一隻新的魂柱,用這隻新魂柱試作,不要貿然的更改原來的魂柱尺寸。

    除了魂柱之外,請檢視琴橋的厚薄及高度,對於太厚的琴橋是無法期待發出好聲音的,如果可能,你可以預備一片琴橋,試著用砂紙磨薄它,讓它取代原有的琴橋,你的琴將會有不一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