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表板或背板為什麼使用膠合板

horizontal rule

    琴的表板或者背板大多使用左右兩枚對稱的素材膠合而成,有一些卻使用整塊木料切削,除了看起來不一樣之外這之間有何不同?

 

    我們先說表板,表板上面就是琴橋,弦的壓力直接經過琴橋壓迫表板,四根弦的壓力並非一致,G弦的壓力最大,E弦的壓力最小,因此G弦的下方(表板的左側下方)有一木條從琴首方向一直到琴尾,這名叫Bass Bar的木條除了與琴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之外,它同時也負責抵抗弦的壓力使得表板不會塌陷。E弦的下方有魂柱的支撐,魂柱採用小面積的接觸將表板的振動與背板發生關係。從上述的要點得知,琴橋的左右兩隻腳施予表板的壓力是不同的,琴表板對這兩側壓力的抵抗方式也不同。

    如果,左右的壓力是均等,那麼多加根Bass Bar在右側同時使用左右兩片完全對稱的膠合板是為最理想,但事實並非如此,施加琴板的壓力是左右不同的,因此採用整塊的素材,利用年輪的疏密來承受不同的壓力,此是採用整塊素材的最大原因。

    並非整塊素材的表板就表示琴聲較好,因為左右的張力不容易預測,不好掌握,採用兩塊對稱的板子膠合的表板,在原本就是相同張力的前題下,製作起來較能掌握,也較好控制兩側的強度。

    背板也和表板的情形相同,在掌握強度的前題下,對稱的膠合素材是較容易製作出精度較高的背板,如果採用整塊素材,通常將接近木心那一側放在右邊(魂柱的那邊),因為接近木心的材質較堅硬,能輕鬆的承受魂柱的壓力。

    使用整塊板材或使用膠合的板材,原則上對聲音沒有決定的影響,左右琴聲的最大因素在作者對整隻琴的力學結構如何控制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