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歌唱基本要領 2

1.歌唱的WhyHow
2.唱法指導方式
3.歌聲方式
4.如何保護及保養嗓子

 

歌唱的WhyHow

「唱歌」這似乎是個簡單的差事,但要能唱出一首好的歌,能引起聽的人注視與共鳴,這非下點兒功夫不可。歌要唱的好,最起碼本身對音樂感要敏銳,音樂唱的準,節奏要弄得清楚,加上支體語言的配合,動作表現,這樣人才方值得栽培。至於唱法這可用教導的方式,用點兒技巧,培訓自己的興趣以及不斷的磨練,漸漸的歌就會唱得好,也相信必能成功。

觀看20世紀,全球流行音樂不斷創新發展,新歌手日益出爐,唱法亦隨著時代與各國不同的音樂風格自然的變化許多,嘗試去唱各種不同或某特定風格音樂歌曲,勢必將對自己唱法有所幫助,程度也將會提升不少,但莫需過急著「成名」,唱歌或音樂係屬於較為藝術性的玩意兒,而重要的是要懂得去「享受耕耘」。

唱法指導方式:

就如前所提及「歌要唱的好,最起碼要對音感強,音要唱的準,節奏要弄清楚」。通常所謂的音感Music Sense、音準Pitch,及節奏Rhythm,是歌唱者必備的基本要領。音感是平常聽音樂而取來的,要多嘗試去唱歌才能鍛鍊音準與節奏,時間累積下來,相信能多少會有些進步。唱法需先瞭解如何運用腹部吸氣,及發聲原理。對許多初學者而言,剛開始不了解如何運用腹部的氣,音唱得實氣不足,導致整首歌顯得氣不上不下,欠缺完美與妥當的處理,更不用談要唱多少首歌了。

因此,懂得如何運用腹腔部位的氣,唱出不同的節奏與音符,是首要的課題。俗說的「丹田」即是所謂的腹氣,首先要練習如何「深呼吸」:將氣灌進腹部,使腹呈現脹大(好比將身體平躺時吸氣的情況一樣,自然的會將氣吸進腹部裡),再緩緩的將氣從嘴裡吐出,並發出「嘶」的聲音,在吐氣時先保持腹部脹大(這時所吐出的是胸部的氣),等氣差不多沒時,再將腹部往內推進方式吐氣出來,每次做個五分鐘以上,每天反覆的做,而過久之後,將氣撐持於腹部時間漸拉長,同時也拉長吐氣的時間,這樣的動作宜每天時常反覆的做,開始可能因不慣而導致頭淺微昏暈的狀態,但經過這樣的練習,對身體或腦部隨時透過「深吸呼」的動作,有助於提振精神,而經由這樣的練氣動作,調整吸氣方式,自然的可輕易的運用所吸入的氣。

歌聲方式

談到發聲,常耳聞的有二個發部位諸如:喉及鼻部。簡單的說,唱歌得透過喉部,祇是唱歌時,要看唱歌的狀況,及個人的習慣。就以英國老牌合唱團BeeGees舉例,主唱Barry以特殊的喉部唱法,及其兄Robin獨特的鼻音,唱出完美無缺的聲音;但這與古典歌劇之唱法不同點是,其強調的是完全使用共鳴腔部位:發音至額頭上方,在流行音樂領域裡則無需如此嚴格條件。總之,發聲的各種步驟的練習方式(如下圖)需與吸(換)氣的動作密切配合( v 標示為換氣)

第一練習:反覆練習唱出以遠度80四拍la音,如下:


第二練習:


第三練習:


第四練習:


第五練習:

如何保護及保養嗓子:

就以Heavy Metal唱法舉例,縱然有其音樂特色,但仍建議學生避免像 Heavy Metal的方式壓住喉嚨唱歌,不但傷喉嚨,嚴重可能導致長出肉塊甚至「繭」;因此,要唱歌就得懂得保護嗓子,勿過度超勞使用嗓門,平常講話時盡量勿大聲或過急。另外,在飲食方面,常飲食較溫和性食物,而避免刺激性的,如:冰冷水、烈酒、辣椒、抽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