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文字方塊:

 

樂 曲 速 度 tempo

 

 

速度

記號

拍數/分鐘

意  義

 

 

Vivacissimo

 

最急板

 

 

Prestissimo

208

201208

 

Presto

184

168200

急板

它比任何速度都快,成為急激的性質。它的意義乃偏於風格,而非全指速度而言。

 

 

Vivace

160

甚快板

這是說,可能「活潑」起來,全是側重風格方面的術語。其速度則介於「快板」與「急板」之間。

Vivo

 

Allegro Vivace

152

極快板

活潑的快板

Allegro Assai 

144

很快的快板

很快  All.assai

Allegro

132

120168

快板

急速的樂章或樂曲; 歡喜愉快的,活潑有朝氣,愉快而生動,但卻常是中等速度。Rapid tempo (literally, “cheerful”)

Animato

[An0mAto]

120

 

生動活潑

Allegro Moderato

 

中庸的快板

 

Allegretto

104 / 108

108120

稍快板

小快板

這字的原意是「愉快活潑」。在樂曲中,它不獨表明其速度,也說明其風格「快活生動」。這種速度,乃介乎「急板」與「行板」之間,因各曲的不同內容而有著很大的差異。(小步舞曲通常用這種速度)秀麗溫雅、活潑戲弄、詼諧愉快。

 

 

Moderato

96

 

(一型)

Maestoso

Moderato

84 / 88

中板

 

適度的;中庸的,就是不要太強不要太弱;不太快更是不能太慢。它可以慢得有如「行板」,也可以快的有如「快板」,都是依據處理者的自由決定。; 中板速度是最自然,最常用,也最能確實培養提琴的基本技術。

Comodo

 

80

普通速度

 

Sostenuto

76

 

 

 

 

Andantino

60 / 69

小行板

較行板稍快的樂章 slightly faster than andante / moderately slow

Andante

66

77108

行板

慢板, 慢板的樂章

稍緩的速度而含有優雅的情緒。義大利文原意為「行路」,故通譯為「行板」,這「行板」的意思是指「徐步而行」的速度。(徐緩調,

行板樂曲)(奏鳴曲交響曲或協奏曲的第二樂章,通常用這種速度) ; 與我們平常的步行速度接;tempo=72(心跳數);

moderately slow

(between adagion and moderato)

 

 

Adagietto

 

 

稍慢板

柔板;慢板樂章;緩慢舞 ;a little faster than adagio(比慢板) 更緩慢地(的)

Adagio

56 / 58

6776

約每0.8秒均等的拍1

慢板

緩板,柔板;慢板樂章。義大利文原意是「閒暇」,因此,它在徐緩之中,帶有悠然的閒意。 它的風格是柔和、溫雅優美,多用裝飾音及流暢的進行,而 Largo 則較偏於莊嚴寬闊。

Lento

52

緩板

 

Larghetto

60

6066

甚緩板

Largo 稍快,這是具有寬闊風格的慢,而有著近於行板的速度。

Largo

44 / 46

4060

最緩板

緩慢曲; 這種慢速度術語,全是寬闊宏厚的風格,它包藏著徐緩、豪放、端莊的氣質。

 

 

Adagissimo

 

極緩板

(沈音符)這個「沉重」的術語,表現風格的成分多於速度的成分。那些「沉重」的樂章,總是屬於較嚴肅一類的作品,都用到這種性格化的速度。

Lentissimo

 

Larghissimo

 

Grave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