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李 傳 韻 - 天 生 我 才


外 界 形 容 李 傳 韻 是 一 個 天 才 。

天 才 的 故 事 , 從 這 裡 開 始 . . . 李 傳 韻 八 零 年 生 於 中 國 青 島 。

他 出 身 音 樂 世 家 , 三 歲 開 始 隨 雙 親 學 習 小 提 琴 , 五 歲 時 贏 得

北 京 少 年 兒 童 小 提 琴 比 賽 第 一 名 。 十 一 歲 , 李 傳 韻 贏 得 第 五 屆

國 際 維 尼 奧 夫 斯 基 青 年 小 提 琴 比 賽 冠 軍 , 成 為 該 比 賽 史 中 最 年

輕 的 得 獎 者 之 一 ; 一 九 九 三 年 , 李 傳 韻 在 香 港 文 化 中 心 舉 行 首

場 獨 奏 會 , 演 奏 音 樂 史 上 最 具 挑 戰 性 的 小 提 琴 作 品 之 一 ,

帕 格 尼 尼 《 二 十 四 首 隨 想 曲 》 , 並 灌 錄 成 唱 片 , 獲 得 極 大 成 功 ,

當 時 的 李 傳 韻 只 得 十 三 歲 ! 他 隨 後 獲 獎 學 金 到 美 國 深 造 , 其 間

在 美 國 阿 斯 本 音 樂 節 小 提 琴 協 奏 曲 比 賽 獲 得 冠 軍 !

李 傳 韻 的 性 格 天 真 、 率 直 , 尤 其 喜 歡 小 朋 友 。 他 說 , 與 小 朋 友

 在 一 起 , 讓 他 感 到 無 拘 無 束 , 還 可 在 他 們 身 上 學 到 不 少 東 西 。

李 傳 韻 亦 得 到 很 多 朋 友 的 愛 護 , 例 如 他 的 修 琴 師 傅 , 更 不 時 會

有 人 提 供 名 貴 的 小 提 琴 給 他 演 奏 , 他 們 都 欣 賞 李 傳 韻 , 認 為 他

不 只 是 天 才 , 更 是 不 一 樣 的 音 樂 家 , 因 為 他 擁 有 率 真 個 性 , 不

 似 一 般 古 典 音 樂 表 演 者 般 拘 謹 , 他 的 演 出 更 可 以 用 自 由 奔 放 來

形 容 ; 當 然 , 反 過 來 亦 有 人 認 為 李 傳 韻 性 格 反 叛 。

李 傳 韻 的 故 事 , 是 一 個 天 才 的 故 事 , 他 的 才 華 為 他 帶 來 成 就 ,

他 希 望 , 自 己 的 音 樂 可 以 為 快 樂 的 人 帶 來 欣 慰 , 為 痛 苦 的 人 帶 來 安 慰 。

 

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三十週年誌慶

“和你在一起”李傳韻小提琴獨奏會

2003年11月8日(六)晚七時,卑斯大學陳氏演藝中心

 

 

國際評價

“中國當代最最好的,最最有才氣的小提琴家。”

—張國勇﹐上海歌劇院院長

“全世界在內,以演奏小提琴的人來說,他天生的機能,以他對音樂的感覺﹐都是第一流的。”

—葉詠詩﹐香港管絃樂團駐團指揮

“聆聽傳韻音樂於現場觀看他的演奏是兩回事…小提琴在他手中﹐顯現出一種獨特的音色和成就。他的表現係一幅充滿動力的織錦﹐每一個圖案溶入另一個中。”

—尼坦.高爾﹐芝加哥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

天才小提琴家李傳韻

 

香港長大,現年二十三歲,與李雲迪、朗朗(兩位同是鋼琴家)一起被譽為“中國目前三大最具天才與前途的青年音樂家” 的李傳韻(小提琴家)﹐月前正在美國展開他的全世界演奏生涯。溫哥華的觀眾將有耳福聆聽他的美樂目睹他的風采。

這場音樂會由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及唐康年音樂中心協辦。這亦是一場為慶祝中華文化中心成立三十週年的音樂晚會。

李傳韻從小跟隨雙親學琴,移居香港後在葉惠康博士的香港天才兒童訓練班學習。後又得到善長著名音樂贊助人蔡建中先生的熱心幫助和贊助再回到中國北京投師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中國國內公認的小提琴首席教師林耀基教授成為入室弟子。在林教授的指導下李傳韻天才得到很好發掘,十一歲便贏得波蘭舉行的維尼亞夫斯基青年小提琴比賽的少年組冠軍。十三歲就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柏格尼尼〞專場音樂會,演奏全部24首隨想曲,被譽為〝天才神童〞。

1996年李傳韻獲美國朱麗亞(Juilliard)音樂院最高獎學金,隨多爾茜.迪蕾(Dorothy Delay),帕爾曼(Itzhak Perlman)深造。

1997年12月李傳韻在紐約作為多爾茜.迪蕾教授最好的學生在〝Larchmont Chamber Music Circle〞舉行獨奏音樂會。

1998年李傳韻在阿斯本音樂節獲〝Nakamichi〞小提琴協奏曲比賽第一名。

1999年 — 2001年李傳韻跟隨迪蕾教授及Kurt Sassmannshaus教授在辛辛那提(Cincinnati)大學音樂學院繼續深造。

2001年李傳韻赴法國音樂節演出,被譽為2001年法國音樂節最獲吸引的音樂會及最天才青年音樂家之稱。

2002年中國著名電影導演陳凱歌在籌拍一個小提琴家成長故事的文藝電影〝和你在一起〞(Together)時,慧眼挑上了李傳韻並由他幕後演奏了全部的小提琴配樂。而此電影與電影音樂一舉成名,成為一部能得到全世界好評如潮的藝術片。其中小提琴演奏的高超技巧,純熟瀟灑的情感更令人嘆為觀止。李傳韻近年在樂壇上的表現不得不被許多內行音樂家同行認定為中國人中最好,最有前途的青年小提琴家。(李傳韻“和你在一起” 的電影錄音鐳射盤現已發行﹐並在Magic Flute唱片店有售﹐電話604-326-2727。)

今年當非典型肺炎在香港虐疾時,國際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所羅門.閔特斯(Solomon Mintz)缺席,李傳韻毅然頂上,成功演奏了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這又展示了他可愛的一面,那種給同胞送愛心,那種不怕困難的精神,在短短半個月的準備時間中,完美地完成葉詠詩指揮交給他的任務。音樂會結束時,觀眾遲遲不肯退場,用極大的熱情等待他的返場,用更多的掌聲來讚美他的演奏,讚美他對香港人,香港社會在最困難時所作出的貢獻。

今年7月13日他應邀出席美國科羅拉多州國際音樂節,與著名大提琴家哈勞(Lynn Harell)同為主要表演者。他演奏了維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和阿根庭作曲家彼索拉的〝四季〞探戈舞曲,又大受歡迎。

10月冰島交響樂團因另一位傑出小提琴家范格洛夫(Maxim Vengerov)抱病未能出席預約之演奏會,而大感失望。幸而短短的一星期間,他們找到李傳韻替代,演繹了羅拉的〝西班牙交響曲〞及拉威爾的〝吉卜賽人〞。他精彩的演出使他獲得全場觀眾站立喝采和鼓掌。

而即將在11月8日舉行的音樂會上,李傳韻也將演奏多首名曲,包括:李察.史特勞斯的奏鳴曲,沙拉薩蒂的〝木屐舞〞、華克斯曼的〝卡門幻想曲〞,柏格尼尼的兩首〝隨想曲〞,以及本地作曲家顧家煇作曲(與黃霑)唐康年改編的音調優美的〝焚心似火〞等小提琴曲。擔任李傳韻鋼琴伴奏的是出生於溫哥

華的羅伯特.肯尼(Robert Koenig)教授。他亦是著名的迪蕾教授在1992-1999的鋼琴伴奏。也是當今世界兩位最傑出青年女小提琴家張永宙(Sarah Chang)和Hilary Hahn的鋼琴伴奏。因此無論是拉提琴的或是彈鋼琴的都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11月8日(星期六)晚7時的音樂會門券分三種:40元、35元、28元,現已在Ticketmaster(604-280-3311, 或網上訂票)、陳氏演藝中心(604-822-2697)、中華文化中心(604-658-8850、604-658-8875)、通利琴行(604-270-0188)及唐康年音樂中心(604-439-3079、604-439-3351)發售。

 

 

《和你在一起》李傳韻小提琴獨奏會

 

晚會時間﹕ 200311 8(星期六) 晚上七時
晚會地點﹕ UBC陳氏演藝中心
主辦單位﹕ 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 加拿大溫哥華唐康年音樂中心

駐溫哥華中國總領使館

節目表﹕ 主要節目選自﹕

 

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十八 (李察•史特勞斯)

妖精之舞(安東尼•巴契尼)

隨想曲﹐第十三首及十六首 (巴格尼尼)

秦俑 電影主題小提琴(原作顧家輝/黃霑﹐唐康年改編)

陽光照耀在塔什庫爾干(陳剛)

不必如此﹗選自歌劇《波吉與貝絲》 (葛什溫 / 海菲斯)

卡門 幻想曲 (比才/韋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