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小提琴比賽進入複賽  評委談必賽曲目與選手表現

horizontal rule

    金鐘獎小提琴比賽 復賽中,為何選擇巴赫和帕格尼尼的作品為必賽曲目?主要考核選手哪些方面的音樂素質?

    在國際小提琴比賽中,大多選擇
巴赫或者帕格尼尼的作品為必賽曲目,這是為什麼呢?中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麗拿說,簡單說來,對於一個專業小提琴手來說,巴赫和帕格尼尼的作品是通關作品,如果過不了這個關,那就無法做專業,進入不了小提琴演奏的大門。

    金鐘獎小提琴比賽也與世界接軌,同樣選擇了巴赫和帕格尼尼的作品為必賽曲目,主要是考核選手哪些方面的音樂素質呢?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我國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說,
巴赫的作品是巴洛克時期的代表作,主要考核選手的音樂基礎訓練是否合格,基本功是否扎實,對巴洛克時期的風格是否能正確掌握、理解。王教授說,通過演奏巴赫的作品,能比較全面反映一個選手的基本音樂素質。選擇帕格尼尼的作品,主要是考核選手的音樂技巧性,技巧能力是否扎實、過關

    部分參賽選手,他們對於必賽曲目的理解應該是准確到位的,與評委意圖相吻合。來自四川音樂學院附中的喬靜說,此次比賽,選擇巴赫和帕格尼尼的作品為必賽曲目,主要是考核選手的基本功,掌握了巴赫和帕格尼尼的作品,對一個小提琴手的成長是至關重要的。喬靜說,這次金鐘獎小提琴比賽,在曲目選擇上與國際接軌,她感覺很好,有利於選手水平的提高。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聶菲尼說,這次小提琴比賽的必賽曲目,主要是考核選手個人的演奏技術,在演奏過程中,對技術是否有良好把握。

    這
次金鐘獎小提琴比賽共進行了三場復賽,有21名選手參賽,他們的表現如何呢?我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麗拿說,參賽選手的水平是不一樣的,但總體來說,與國際小提琴比賽水准還差得較遠。王振山教授說,有些選手,有嚴格的訓練,演奏的有水平,有質量,很有才能,通過比賽,能夠發掘一些有水平、有潛力的選手。在談到選手不足時,王教授說,對於巴赫作品風格、句法掌握等很多方面,還有不少差距,同時也反映了音樂教學的一些問題,如對作品缺乏研究,特別是這次還選擇了一部20世紀的作品,通過選手表現,感到老師對20世紀作品缺乏研究,不知道20世紀作品的變化,沒有深入的解釋,甚至還出現錯誤解釋。


  參加第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廣州)之全國小提琴比賽的選手,均為196811—19851231日出生的職業演奏員,即全國各專業文藝團體的小提琴演奏員、藝術院校的教師和學生。各省、直轄市、自治區音協中直樂團、音樂學院,依照分配的名額推薦選手,經中國音協組織的專家評委會評選,共選出34人進行小提琴比賽復賽。 複賽第一輪演奏曲目為:

1、任選巴赫g小調、a小調無伴奏奏鳴曲的一、二樂章。

2、任選帕格尼尼Op.1隨想曲或維尼亞夫斯基Op.10隨想曲一首。

3、任選下列作曲家的無伴奏奏鳴曲一首:

   巴托克第一樂章﹔

   亨德米特0p.3l之一第125樂章﹔

   普羅柯菲耶夫0p.11512樂章或第23樂章:

   雷格爾0p.91任何一首的第12樂章﹔

   伊薩伊N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