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1953年,歐伊斯特拉夫與歐柏林在法國演奏了法朗克的小提琴奏鳴曲之後呢,就引起了當地樂壇非常熱烈的討論,這首曲子是歐伊斯特拉夫一直都非常喜愛的作品,不過,他與歐柏林的詮釋方法卻與當時聽眾的想法非常的不同。在歐伊斯特拉夫與歐柏林的演奏裡頭,充滿了人類的各種七情六慾的情緒,也就是說,比較有“人”味,而且,透過歐伊斯特拉夫絕佳的演奏技巧、光彩動人的音樂力量,以及與歐柏林相得益彰的默契,更是留給當時法國的聽眾非常深刻的印象。
 
 
歐伊斯特拉夫與歐柏林這兩位大師的合作關係非常的久,而且,他們所合作演出的許多小提琴奏鳴曲總是留給聽眾們非常美好的回憶,歐柏林的音樂相當富有詩意,而且結構嚴謹、層次分明,再加上歐伊斯特拉夫細膩真摯的情感,真的可以說是旗鼓相當。其實,歐柏林是一位比李希特或是吉利爾斯還要早期的一位鋼琴演奏家,雖然在獨奏家的舞台上,名聲並沒有李希特或是吉利爾斯來的響亮,但是,他在室內樂的演出上卻是相當傑出的。
 
歐柏林曾經是俄國著名的鋼琴老師伊更諾夫的弟子,而且還曾經獲得了第一屆華沙蕭邦鋼琴大賽的首獎,並且擔任莫斯科音樂院裡面的鋼琴教授,除了與歐伊斯特拉夫的合作之外,他們也常常與大提琴家克努舍維斯基一起組成了三重奏成為一支在蘇聯非常響亮的室內樂團。
 
除了與歐柏林有許多精彩的合作之外,接下來,我還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歐伊斯特拉夫非常經典的演奏。在歐伊斯特拉夫的演奏曲目當中,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首作品,每一次,在對歐伊斯特拉夫的演奏生涯中有決定性影響的時刻裡,他所演奏的就是這首曲子。比方說,當17歲的歐伊斯特拉夫,以敖德薩音樂院學生的身份第一次公開演出的時候,他所演奏的,就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而三年之後呢,20歲仍沒沒無名的歐伊斯特拉夫,在列寧格勒全俄羅斯最好的觀眾面前,用一把非常普通的小提琴,演奏出令所有聽眾感動萬分的柴可夫斯基協奏曲,然而,更特別的是,1937年,歐伊斯特拉夫更以這首協奏曲勇奪第一屆易沙意小提琴大賽的首獎,成為人人心目中真正的小提琴大師。
歐伊斯特拉夫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曾經被比喻為「東方的帕格尼尼」,當他在舞台上演奏的時候,即使是非常困難的曲子,也總是能夠輕鬆自如的演奏出來,曾經就有人問歐伊斯特拉夫說:「你所演奏的曲子裡面,最困難的是哪一首呢?」結果,歐伊斯特拉夫的回答是:「我不演奏那些最困難的曲子。」這到不是說他真的度演奏那些技巧艱難的曲子,而是,每一首曲子,在歐伊斯特拉夫仔細的分析和充分的準備之後,已經再也不困難了。

歐伊斯特拉夫的小提琴音樂裡面,經常流露著非常真摯純淨的感情,而他最大的特色,就是那源源不絕的音樂靈感,有人說,當歐伊斯特拉夫演奏的時候,世界就變美了,這真的不是誇大的形容詞而已,而是真的有事實為證的。
 

1942年,歐伊斯特拉夫在列寧格勒演出,當時,希特勒的軍隊正入侵了蘇聯,因此,歐伊斯特拉夫能夠演出的環境是非常惡劣的,聽眾們飢寒交迫,在氣溫零度以下、沒有暖氣的音樂廳裡面,裹著大衣,仔細的聆聽歐伊斯特拉夫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當優美的第二樂章正在進行的時候,空襲警報卻突然響了起來,可是,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離開座位躲到防空洞去,因為,歐伊斯特拉夫的音樂實在是太美了,當他演奏的時候,世界就改變了。

除了柴可夫斯基的協奏曲是歐伊斯特拉夫非常重要的演奏曲目之外,布拉姆斯的作品,也是歐伊斯特拉夫非常喜愛演奏的。而且,歐伊斯特拉夫透過布拉姆斯的音樂所傳達出來的情感,更是溫暖高貴,深深吸引了每一個渴望被安慰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