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林昭亮細膩琴音暖和人心
林昭亮,極具魅力的國際小提琴大師,
以卓越的技巧及音樂素養,贏得了許多國際樂迷的心。
享譽全球的他,足跡雖踏遍世界各地,但從不忘與台灣樂迷分享他優雅浪漫的動人琴音。

 

身為出生在台灣的音樂家,林昭亮對於自己在亞洲的發展極為重視,除了國際巨星音樂節以外,亞洲巡迴也成為他的固定行程。從他17歲贏得茱麗亞小提琴大賽以及西班牙馬德里蘇菲雅皇后小提琴大賽起,緊湊的演奏生涯就此開始。

名師出高徒

這20多年來,林昭亮一直被公認為是音色甜美且具說服力的小提琴家,他的演奏也獲得如下的佳評:「純淨的音色、對技巧與細節似乎不費力的演奏,使他的演出更為出色。」「林昭亮可說是當今最好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林昭亮重視音質的美、細微的差異、音色及其延展性。」

問到林昭亮「敏感而細膩」的演奏方式是怎麼做到的?他歸功於茱麗亞音樂學院的狄蕾(Dorothy DeLay)教授。在參加帕爾曼於雪梨舉辦的大師班課程時,林昭亮第一次聽到狄蕾教授的大名,並立即決定拜她門下,就這樣,15歲的林昭亮離開澳洲雪梨音樂院(在此學習3年)到紐約後,即師事狄蕾教授。

優美琴音享譽全球

「狄蕾教授認為好音色是最重要的,所以她第一年都在加強我的音色訓練。」林昭亮回憶著:「但是她給我很大的詮釋空間,從未阻撓我對音樂的好奇心。」這股對音樂的熱情與好奇一直跟隨著他。目前的林昭亮除了與世界知名指揮、樂團同台演出之外,已經為10餘首小提琴協奏曲作了世界首演。同時他也致力於錄音工作,他與ECO所錄製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一度被譽為世界最好的版本,樂評對他「明亮、溫暖充滿真誠情感」的演奏給予極高的評價。

林昭亮曾這麼說:「我在乎的是比例、結構、音色優美與否,我不是直覺型的演奏者,但我盡可能保持應有的自發性。思考有條理、意圖明確、計畫踏實清楚,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每當演奏一首全新曲目時,我首先研究它的結構,弓法與指法對我來說則是其次的考量。」
身為一個優秀的演奏家,林昭亮積極經營自己的音樂事業,從細心規劃的三屆巨星音樂節系列便可窺知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