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小提琴大師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 )

祖克曼名列當今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之一,所到之處,他的巨星光環始終如此耀眼;馳騁舞台演奏長達40年,祖克曼一直被樂迷的喝采包圍著,他也不斷更上一層樓,至今灌錄逾百張唱片,成為全球各地知音的最佳良伴。整體而言,祖克曼的音樂成就太卓越,讓其他人難望其項背,原因是,祖克曼除了以小提琴攫獲樂迷的心房,還兼具中提琴家、指揮家、教育家等多重身分,這些實至名歸的頭銜,在在證明了祖克曼過人的天賦與才華。

如同許多偉大音樂家的崛起傳奇,祖克曼於1948年出生於以色列臺拉維夫,他受父親啟蒙音樂,8歲那年選擇了小提琴,進入臺拉維夫音樂院習藝。祖克曼其天賦異稟,然而更幸運的是,他的拉琴天分被小提琴教父艾薩克•史坦、大提琴泰斗卡薩爾斯發掘,在這兩位大師強力推薦下,祖克曼獲得美國─以色列海倫納魯賓斯坦基金會的獎學金,得以一圓赴美國習琴的美夢。

1962年,年僅14歲的祖克曼隻身到了紐約,順利地進入茱麗亞音樂院就讀,在這個音樂學子家夢寐以求的園地,祖克曼開啟了走進世界的一扇門窗,邁向成功之路。

艾薩克•史坦曾經回憶,驚訝於祖克曼的音樂資質:「廿餘年來,我聽過無數優秀青年拉琴,卻沒有人像祖克曼一樣帶給我這麼大的期待,這孩子是如此果斷,琴音如此有魔力。」

祖克曼在茱麗亞音樂院受教於小提琴名師葛羅米安門下,與當今享譽樂壇的帕爾曼、鄭京和師出同門。葛羅米安以教學甚嚴聞名,被他看中的全是天才型學生,當然,祖克曼也不負恩師栽培,1967年,他和同年紀的鄭京和並列贏得第25屆列文區特國際音樂大賽首獎,有了這項輝煌的比賽資歷,祖克曼讓國際樂壇人士睜亮了眼睛,大家期待著一位新慧星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20歲在樂壇冒出頭,祖克曼隨即以急快速度走紅,獨奏、協奏乃至室內樂,他的音樂表現均極為突出,「祖克曼」的大名不逕而走,聲譽扶搖直上,放眼古典樂市場,祖克曼成為最受歡迎的小提琴家之一,演奏行情節節看漲,他以巨星之姿,享受著來自全球各地樂迷的愛戴。站上舞台的祖克曼,琴音永遠是如此絕美,絲毫不誇張賣弄,而是用最堅實的技巧及飽滿的音色,讓台下聽眾如痴如醉。

獨奏家個人展藝很過癮,玩室內樂也是一大樂趣。祖克曼很熱愛室內樂,曾經合作演出的夥伴難以細數,包括鋼琴家阿肯納吉、巴倫波因、同門師兄帕爾曼、大提琴家馬友友、林哈瑞爾等人,一長串的閃亮名單,也為樂迷留下許多精采的唱片錄音,其中最讓人懷念的是,早在1970年代,大提琴傳奇女傑杜普雷(Jacqueline du Pre)還在世的時候,祖克曼、杜普雷和巴倫波因常一起演奏室內樂,三人黃金組合風靡了無數樂友,灌錄的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專輯廣為樂迷珍藏。

談及祖克曼的趣事,許多人喜歡把他和師兄帕爾曼相提並論。這對小提琴奇才的友誼很深厚,際遇也很雷同,帕爾曼贏得第廿二屆列文區特大賽首獎,三年後輪由祖克曼登上盟主寶座,此外,他們均是猶太裔,也是最佳的合作拍檔,1996年12月26日以色列愛樂舉行60周年慶音樂會,祖克曼和帕爾曼同台飆技的場面,至今讓樂迷津津樂道。這場音樂會巨星雲集,巴倫波因、祖賓梅塔﹐史坦、帕爾曼、祖克曼、明茲、夏漢等人均登台獻藝,有趣的是,帕爾曼拉小提琴、祖克曼擔綱中提琴,這對哥倆好合作演出哈爾佛森「帕薩卡利亞與薩拉邦德舞曲」,精采表演帶來了最高潮,也被國際樂壇傳為佳話。

「祖克曼是永遠長青的演奏奇才,音樂內涵深厚無比,技巧超絕。」「祖克曼的琴技炫麗極了,他向樂迷傳達來自音樂的喜悅,高音弦的表現充滿穿透力,低音弦卻是如此甜美。」

長期以來,祖克曼在演奏方面贏得無比推崇;但是,才華洋溢的他,對音樂懷著永無止境的雄心壯志,約自1970年起,他先在中提琴項目下功夫,爾後又挑戰指揮行當,這些心底的渴望陸續實現,成績斐然,若說祖克曼是難得一見的全方位音樂家,一點也不為過。

祖克曼跨足指揮,風格獨到,他站在樂團前,有著猶如君臨天下般的威儀,節拍揚起,指揮棒下虎虎生風。這就是超乎常人的祖克曼,他很快地又征服一個新的舞台,摘下指揮家的桂冠,建立了耀眼的指揮資歷。1979年至1981年期間,祖克曼受邀出任英國倫敦南岸假日音樂節指揮;1980年他又接下聖保羅室內樂團音樂總監職務,之後,祖克曼擔任巴爾的摩交響樂團音樂節總監三年,及達拉斯交響樂團主辦的國際夏日音樂節總監三年。1998年祖克曼受聘為加拿大渥太華「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在他的領導下,樂團水準一路提昇,除了演出票房起死回生,也引發許多愛樂人士慷慨捐款,改善了財務赤字的危機。

祖克曼接任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之後,大展鴻圖,率團在北美巡演引起轟動,貝多芬、艾爾加、莫札特、羅西尼等人作品,獲得觀眾及樂評人高度讚揚,在紐約、華盛頓、芝加哥等許多大城市,也讓大家對樂團的表現刮目相看;祖克曼帶領這支樂團付出很大心血,除了灌錄多張唱片 ,還舉辦指揮、作曲等講座來培育年輕人才;此外,祖克曼率樂團首度前往中東國家演出,也寫下紀錄,他為樂團增購樂器發起慈善基金募款的行動,令許多人感佩。

祖克曼總計獲得葛萊美獎提名21次,由於他的國際知名度甚高,是美國電視節目的常客。祖克曼曾在美國公共電視頻道「大師詮釋莫札特」特輯演出,採和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形式;他也常參加「林肯中心現場」節目,並曾和製作人克利斯多魯本合作「音樂現場」系列影片,介紹莫札特、布拉姆斯等偉大作曲家經典。

許多大牌音樂家長年忙碌於世界各地演奏,祖克曼除了喜歡與樂迷面對面接觸,也不忘教學使命。
「若對音樂沒有熱情,一切都空談!」祖克曼對音樂抱持百分之百的熱情,他也直率告誡學生拉琴的道理,
「要不斷地聽,聽到一個好聲音,若是感覺很棒,就耐心地持續下去。」

祖克曼在美國曼哈頓音樂院任教多年,他對任何新事物都喜歡冒險,還率先實驗網路科技教學的新方法,把大師講座課程上網路傳授,這種大膽嘗試在音樂教育界引起廣泛討論,祖克曼的想法是,既然網際網路時代來臨了,老師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透過網路科技指導學生拉琴,師生之間沒有距離。


集演奏、指揮及教學工作於一身,祖克曼長年忙個不停,2003年至2004年音樂季演出邀約排的滿檔,祖克曼指揮了芝加哥、匹 茲堡、多倫多等重量級樂團演出; 但是,祖克曼小提琴也不得閒,太多人想聽他拉琴,排定的協奏曲目一長串,與紐約愛樂、以色列愛樂等樂團合作詮釋;此外,去年祖克曼參加了倫敦消遙音樂節(Proms ),演奏了奧立佛克魯森專門為他寫的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