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薩拉沙泰

英文姓名:Sarasate, Pablo de
生卒年月日:
1844/03/10--1908/09/20
國籍:
法籍西裔
樂派:
浪漫樂派

【生平簡介】

龐布隆納屬於納瓦拉(Navarre)省,是西班牙著名的「奔牛節」重鎮。每年七月間,這座位於西班牙北方的古城就會舉行年度「奔牛節」(Fiesta de San Fermin),放牛在全城裡四處跑,年輕人則跑在牛前讓牛追。薩拉沙泰就出生於這座古城,父親是一位地方指揮,他五歲時開始隨父親學習小提琴,八歲時舉行生平第一次的演奏會。因為天資聰穎,當地富商提供他前往馬德里隨名師習琴,很快他受到西班牙皇后伊莎貝二世的注意,而被引入宮廷中。薩拉沙泰十二歲時,母親帶他前往巴黎,欲投巴黎音樂院的名師門下。就在前往巴黎途中,薩拉沙泰母親因心臟病發作意外辭世,而他也染上了霍亂,幸有西班牙總督適時伸出援手才脫離險境。之後薩拉沙泰安然赴巴黎進修,其實此時的薩拉沙泰已經不需要進修,但是他的老師卻讓訓練他從事多方面的嘗試。而薩拉沙泰一入音樂院後,立刻贏得各項大獎,從此聲名大噪,演奏事業一帆風順。

薩拉沙泰演奏事業初期,他多半演奏自己的作品,像是著名的「卡門幻想曲」或是「浮士德幻想曲」都是當時流行的歌劇主題超技變奏曲,屬帕格尼尼時代的遺風。慢慢隨著他的聲名逐漸開展,也開始有作曲家題獻作品給他。像是拉羅的「西班牙交響曲」、聖桑的「序奏與隨想輪旋曲」,都是由他首演的。而他自己所寫的「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更是千古難尋的小提琴名曲。奇特的是,薩拉沙泰身上流著西班牙熱情的血液,再加上風度翩翩,一生都有無數女性追求,可是他卻終身未娶。薩拉沙泰熱愛家鄉龐布隆納,每年都要返回故鄉觀看七月的「奔牛節」,1908年他在別館中過世,享年六十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