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層網頁11 上層網頁13 上層網頁18 上層網頁19

 

向上



 
    三和弦的轉位

    每一個原位三和弦,都會擁有它自己的根音3音和5音。根音就是Bass音,3音和5音則是和弦音與根音之間的音程。而轉位的意思就是,以同樣的和弦音,改以另外的方式排列,可能將該三和弦的3音或5音當成Bass放在最下面,這時我們就稱此新的和弦為轉位後的三和弦。

hex6.JPG (7866 bytes)

上圖譜例由左到右分別圍原位、第一轉位及第二轉位的三和弦,可以藉由它們和弦音Bass來判斷。

hex7.JPG (7451 bytes)

    三和弦的第一轉位在羅馬級數上記成63,通常都簡記為63度音程在和弦中幾乎是必備條件,故而常被省略,又稱為「六和弦」。補充說明一下:在此有打字上的不便,正確羅馬級數應如譜例上那樣垂直來寫數字,但在html中只有上下標功能,無法排出垂直模式,所以我在打的時候就只好稍微錯開了...

    三和弦的第二轉位在羅馬級數上記成64,又稱做「六四和弦」,從上譜例中可以明顯看出所有和弦音與根音之間的音程在這裡是不受音程的大小增減影響,羅馬級數便是因此而來的。

    當四部和聲時,所必須注意到的一點是重複音的使用,因為一般而言,三和弦的3音是為中音,通常已在一轉時當Bass音,上三聲部便會省略之,即SopranoAltoTenor並不構成完整三和弦。倘若重複了3音,在和聲進行過程中很容易造成犯規,因此不常被使用。關於規則與重複音取捨的問題將在下章中談到

hex8.jpg (10557 bytes)

此譜例中的第三和弦暫時保留,它並不是個錯誤,然而一般情況下常為了避免犯規,而不去使用。當然,它會有它所出現的時機,但是平常的四部和聲進行之中,有許多保守一點的老師可能會直接將它打錯。

    除了一轉稍微麻煩點外,三和弦的第二轉位便沒有這個困擾,但是六四和弦本身是個不穩定和弦,所以絕對不會單獨存在,它有幾種特定的用法,除了這些時機外,它的出現不被允許。

    這三種時機分別是:

終止六四The Cadential Six-four,只有在終止式中,或是Cadenza前會出現。
hex9.JPG (15459 bytes)

經過六四The Passing Six-four,整個和弦為經過性質,並不獨立存在。
hex10.JPG (14193 bytes)

持續低音六四The Pedal Six-four,算是教會終止的一種,Bass音不變。
hex11.JPG (14263 bytes)

三和弦的轉位暫時介紹至此,了解了大概的形式及用法後,就牽涉到和聲進行規則的部分了,尤其是重複音與平行隱伏,還有一些習慣用法,都是必須相當注意的喔!